Hannah

脆弱又敏感

    有多少人是这样的?

    晚上我们聊了很多(大部分是她在说我在听),最后不欢而散。起因是聊到了我报的专业,她说:“早知道当时就让你学会计了,学会计多好,能懂很多,会开发票能算账,毕业以后自己经营一家烟酒店,年收入50万,比赚死工资好。”她举例了很多学会计的好处,觉得我要是学了,家里的烟酒店就能经营得更好…而我在努力的寻找学习会计的缺点,我迫切的想找到一个理由,证明其实我学的专业很好,会计不好学,或许会就业困难…我很清楚,我找的任何理由只是因为我害怕,我没有勇气面对。从小到大,我是一个比较没有主见的人,听从父母安排的一切,我很在乎很在乎他们的想法和感受。虽然今天我努力寻找理由和她唱反调,也是因为她的话深深刺痛到了我,让我觉得前途渺茫的内心更加没有方向。

    今天,换成任何一个我不在乎的人,我都不会这样的难过…当年选专业他们说学药好,现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的发展,这个专业很有前途。好,那我告诉自己,拼命洗脑,让自己爱上这个专业,努力学习,希望能够赚更多的钱给他们更好的生活…可是越接触越迷茫,我学中药以后能去干什么呢?药房抓药吗?药店买药吗?去药厂工作吗?这些都不是我所期望的,打工能赚的永远是死工资,而我渴望的不止于此,我想创业,哪怕面临很大的风险我也愿意拼一拼…可我却无从下手,觉得这就是空中楼阁。

    越长越大,每天都在了解自己,我发现我真的太在乎她了,在乎到已经没有自己的主观意识,在乎到即使嘴上会反驳她的话,内心也会深深的被她的话打击到,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,脑海里一遍一遍闪过那些话,会觉得是吧,或许真的选择错了,人生没有希望了,给不了他们更好的了,我真的很没用啊…

    我终于知道,每次反驳她的话,原来是一种自我保护。因为太在乎,不像外人一样可以一笑而过或者用粗俗的语言宣泄内心的愤怒,你会不舍得伤害她,你只能努力的找理由,保护那颗脆弱又敏感的内心…

    后来她说既然你已经在学这个了,就好好学吧,也没办法了。我真的很想说,那为什么还要告诉我这一切,说报错专业一系列的话来打击我,直击内心(是的,我最在乎的不是哪个专业,我没有那么伟大,我在意的先是那个专业是否能让我有能力给他们更好的生活,无论哪个专业,只要能达到这个目标,我就会努力培养自己对它的热爱程度,努力去学。在达到这个目标后,我才能努力想着怎么为社会为大家做贡献,发扬这个专业)(对不起,我承认我没那么伟大,一生只求把所学发扬光大而不在乎任何物质生活,随着我越长越大,我必须具备给他能更好生活的能力)。

    大概是看出了我的状态不对,她没说话,我走回了房间,关上了那扇门……

评论